iPad mini 5 使用心得
前言
最近家裡買了一台 iPad mini,因此有了五天內盡情使用的機會
因為是我第一次使用 Apple 裝置,所以我大概統計一下我認為 iPad 在使用上有哪些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。
優點
- 7.9 吋的螢幕,雖然是比較小,但爽度還是有
- 網頁可以用桌面版,而且字體也不會太小
- 看電子書很不錯,即使字體大小調很大,依舊有很大的顯示範圍
- 控制中心可以調整音量,可以不用伸手去按那個很小的音量鍵;而且控制中心上的設定(比如說 Wi-Fi 或藍牙)可以長按來調整細項,這點 Android 倒是開了倒車
- iPadOS 的「螢幕使用時間」能看到的數據很多,像是各個類別 App 的使用時間、解鎖後第一個開啟的 App,等等…
-
操作上的動畫很順暢,幾乎感覺不到 LAG 的存在
-
有 iPadOS 才有的 App,例如 GoodNotes、Notability、MOZE 3.0 和 Procreate 等等
-
續航力很強,在幾乎全程開啟螢幕的情況下,用了 8 個多小時還有 17%,反觀我在用的 ZenFone 6 用 6~8 小時就只剩個位數了,明明帳面上只差 124mAh 而已
- 一些筆記 APP(Evernote 和 OneNote)的佈局是像桌面版的,使用上很方便
缺點及不滿意的地方
- 雖然有「檔案」App,但是只能看到下載項目、iCloud 和「我的 iPad」,其他的什麼都沒有
-
相片 App 就真的是只給你拿來看照片而已,連圖片解析度、大小都沒有,更不用說 Exif 了
-
沒有內建計算機,我不知道 Apple 是準備開發一個 for iPad 的還是要讓使用者自己去下載?
-
雖然很佛心的送了一年 Apple TV+,但是內容實在是少到不行,就算加上即將推出的也只有 16 部,不過以距離推出只有四個多月的角度來看,後續應該還會推出更多內容才對
-
預設就幫你開啟備份圖片、App 資料及整台 iPad,但是不付費的話就只有 5GB 的 iCloud 容量,所以我想 Apple 是要每位使用者都買 iCloud 容量?
-
內建的 Apple Map 功能太少,看店家圖片要另外載 Yelp,也沒有街景(至少台灣沒有)
-
連非 AirPods 的真無線藍牙耳機因為 iPad 不支援 TWS+,所以要連上很麻煩
-
原廠的充電頭只有 10W,而且充電線很細、Lightning 頭很小(我覺得是缺點)
總結
在使用 iPad 的時候,我一直想把它當作電腦來用,然而以我的需求來看,他每一件事都能做,但都不是最完美
我又是 Windows 及 Android 的使用者,缺乏 Apple 生態的使用情境讓 iPad 無法伸展拳腳
所以 Apple 為擁有蘋果全家桶而設計的一條龍使用環境,我暫時是享受不到了吧
不過以娛樂來說,確實只需要一台 iPad 就能夠發揮所有實力了。